2015-01-08

朱古力奶油忌廉瑞士卷

我很愛吃瑞士卷, 但年前兩次失敗過就沒有再做, 想吃時只有買來吃.
昨天的起心肝再試, 人生的第三卷, 終於成功啦, 好開心啊! 以後吾使出街買啦!!

 




材料:
A) 蛋白3個, 糖粉 30g, 白醋或檸檬汁少許
B) 蛋黃3個, 油 (菜油, 橄欖油, 葡萄籽油) 15g, 無糖可可粉 10g, 糖粉 15g, 水 30g, 鹽少許, 雲呢拿油少許 (我沒有用), 低筋粉 40g

奶油忌廉: 牛油 100g, 糖霜 90g, 奶 5-10g (今次份量略甜, 下次再減糖)
                  牛油室温放軟, 用打蛋器打散, 加入糖粉, 打至鬆起, 轉白色, 加入奶打勻即可

如用淡忌廉, 材料為: 淡忌廉 100-120g, 糖霜 10-12g
                                     用低速打至尾端尖起的程度              

做蛋糕用的糖粉 (Caster Sugar)


做忌廉用的糖霜 (Icing Sugar)

 



做法:

1) 焗盤先鋪好牛油紙 (焗盤 30x20cm)



2) 油先煲熱, 見有紋器就可以熄火, 不要煮滾, 倒入已放有可可粉的大碗入, 拌勻.



3) 加入15g糖粉拌勻




4) 再加入水, 少許鹽及雲呢拿油 (我沒有用), 拌勻


5) 加入蛋黃拌勻


6) 低筋粉分兩次篩入拌勻至無粉粒及滑身


7) 預熱焗爐160度, 10分鐘 (如果你熟手, 就一開始預熱焗爐)


8) 打蛋白, 先用低速打至起泡, 分兩次加入30g糖粉, 用高速打至起勾


9) 再次攪拌一下之前拌勻的朱古力漿, 加入一半已打好的蛋白霜, 輕手切拌法拌勻,
     再加入餘下的蛋白霜,  繼續輕手切拌法拌勻. 


10) 高少少將麵糊倒入焗盤內 (咁樣可以消咁啲氣泡), 然後用刮刀或膠刮平均撥勻整個焗盤, 入爐前將焗盤大力向枱面敲幾下, 敲出氣泡.

 

11) 入爐 160度焗15-18分鐘, 水浴法焗. (即焗盤下面加一盤熱水一齊焗),
       **出爐後即將整個焗盤從大約一尺高掉下枱面, 做兩三下, 據說這樣蛋糕不回縮!



12) 出爐後將蛋糕倒扣, 放在一張新的牛油紙上 (牛油紙放在剛焗完蛋糕的焗盤底, 即焗盤反轉放), 撕去牛油紙, 但將撕去的牛油紙蓋著蛋糕,以免蛋糕乾燥同收縮.
**有谷友教, 將新牛油紙放在擰乾濕布上, 再放上蛋糕放涼, (面仍要蓋著撕下的焗蛋糕牛油紙)不會甩皮, 不妨試下.


13) 待蛋糕不熨手時, 在開始捲的位置輕界幾刀 (不要界斷), 先捲一次定形, 再攤開繼續放涼.

 

14) 然後待蛋糕微暖時, 抺上奶油忌廉, 再次慢慢捲起, 我用擀麵棒幫手, 捲著牛油紙開始捲的一端, 向自己捲, 蛋糕就會向前捲起, 擰實兩邊, 放入雪柜雪30分鐘, 定形後就可以取出切片享用 :)


 

@@不懂拍片, 又只得一個人在家, 影吾到點樣捲蛋糕, 我都係上網search, 睇多啲人地點捲,
         我捲時都係論論盡, 我相信下次做又會好啲, 熟能生巧嘛!

**食譜做法參考這個, 但有自行更改: http://kitchentigress.blogspot.sg/2014/09/chocolate-swiss-roll-video-recipe.html

5 則留言:

  1. 蛋黃是3個! Sorry, 寫漏左, 已補回! Thanks!

    回覆刪除
  2. 請問怎樣做才會令蛋糕不甩光面的皮?
    我試做了兩次蛋糕很軟熟很好吃,但光面的皮卻倒扣時黏著牛油紙😂

    回覆刪除
  3. 請問怎樣做才會令蛋糕不甩光面的皮?
    我試做了兩次蛋糕很軟熟很好吃,但光面的皮卻倒扣時黏著牛油紙😂

    回覆刪除
  4. 做了3次都非常成功,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